安萌牙

此号会发些历史向科普,有时会产粮图/文等

周王朱橚:赖大兄救我,今日相见,真再生也!


图的灵感来自于靖难尾声金川门之变,明太宗朱棣在攻入当时的京师(南京),顺利通过了金川门后,第一时间令人保护被建文帝囚禁了许久的弟弟周王朱橚,兄弟二人重逢,朱橚在历经众多磨难后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兄长,犹如重生。

(图中朱棣所穿的甲胄具体参照了《画说中国历代甲胄》中的明初甲胄复原图,为明初的金漆山文甲,形制与宋代形制相同,在当时极具有象征意义)

以下截选于史料《明实录》—《明太宗实录》—太宗文皇帝实录卷之九下

乙丑上至金川门时诸王分守京城门谷王穗守金川门穗登城望上遂按兵而入城中军民皆具香花夹道迎拜将士入城肃然秋毫无犯市不易肆民皆按堵上虑朝廷事急加害周齐二王遣骑兵干余驰往卫之周王初不知上所遣 仓卒惶怖既知乃喜曰我不死矣来见上出迎之周王见上拜且哭上亦哭感动左右周王日奸恶屠戮我兄弟赖大兄救我今日相见真再生也言讫复哭哭不止上慰止之 与周王并辔至金川门下马握手登楼上日身遭危祸无所容生数年亲当矢石濒万死今日重见骨肉皆赖天地皇考皇妣之祐得至于此周王曰天生大兄戡定祸乱社稷保全骨肉不然皆落奸臣之手矣

      (以下为带标点符号版本)

       乙丑。

  上至金川门。时,诸王分守京城门,谷王橞守金川门。

  橞登城望上遂按兵而入,城中军民皆具香花,夹道迎拜。将士入城肃然,秋毫无犯,市不易肆,民皆按堵。

  上虑朝廷事急,加害周、齐二王,遣骑兵千余,驰徃卫之。

  周王初不知上所遣,仓卒惶怖,既知,乃喜曰:“我不死矣!”来见,上出迎之。周王见上,拜且哭,上亦哭,感动左右。

  周王曰:“奸恶屠戮我兄弟,赖大兄救我。今日相见,真再生也!”言讫,复哭。哭不止,上慰止之。与周王并辔至金川门,下马握手登楼。

  上曰:“身遭危祸,无所容生。数年亲当矢石,濒万死,今日重见骨肉,皆赖天地、皇考、皇妣之祐,得至于此。”

  周王曰:“天生大兄,戡定祸乱,社稷,保全骨肉。不然,皆落奸臣之手矣。


评论(6)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